走過死蔭的幽谷(戒毒成功個案的心路歷程)

發佈日期:2011/5/8
內  容: 文/林金入
資料來源:彰化衛生第12卷第4期,第16、17頁

我是么兒,上有6名兄姐。從小父母寵溺,養成我的依賴心與強烈的以自我為中心,既不願承擔責任也不願被約束,向來重視滿足自我慾望,從不考慮別人的感受。

國中階段我養成賭博、喝酒和抽煙的壞習慣,並與一群狐群狗黨飆車、打架、嫖妓…,就這樣放棄了學業、做盡壞事。當兵時我觸犯軍法,退伍後又陸續因偽造文書、恐嚇取財、毒品麻醉藥品管制條例、傷害殺人等案件入監服刑。一再進出監獄還曾被提報管訓,我成為一個惡名昭彰、人見人怕的流氓。有一次,誤殺警察只好四處躲藏,那段逃亡期間為了逃避法院通緝、黑道逼債,經常三餐不繼、夜宿街頭和廢墟。

23歲時,朋友介紹我吸毒,回顧10年吸毒歲月,如行屍走肉一般,滿腦子都是毒品,耗盡金錢、精神、健康,身、心、靈都受到嚴重的戕害,親戚、朋友與我斷絕來往,最親近的妻兒每天都活在恐懼及暴力傷害下。

我沒盡到當父親的責任,也是不孝的兒子,讓疼愛我的爸爸為了替我扶養兩個女兒,日以繼夜做工,操勞過度導致心肌梗塞去世。

清醒的時候,戒毒念頭閃過我的腦際,無奈意志不堅定,都沒成功。直到大女兒帶回一本基甸會發送的聖經,我動念想找教會,藉由宗教力量戒毒。

就在住家附近的芳苑教會,我認識了耶穌和臺灣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的熱心志工林信澤牧師,他協助我開啟人生的另一個視窗,體悟新的生命價值。林牧師陪伴我讀經、禱告、參加教會生活,引導我回想充滿罪惡感的過往,逐漸的,我的良知覺醒了!開始懂得反省、會思考別人的感受。

林牧師也常常鼓勵我的妻子不要放棄,堅定信心支持我,並相信假以時日,我一定會改變的。完整的家,是我持續改變、堅定戒癮的重要支撐力量。感謝林牧師,更感謝願意等待我的妻子。

在不斷的反省與洞察吸毒原因之後發現,意志不堅是我無法戒除毒癮的最大主因。因此,改變內心思維,提升生命本質是改變自我的重要課題。我藉由讀聖經努力導正思想,透過禱告釋放壓力和毒癮的驅力,努力改變行為模式,願意結出「淨化心靈、遠離惡事」的善果。
坦白說,剛開始真的很辛苦,漸漸的,身體、心理因為接受了「無毒」的狀態而輕鬆起來。如同一杯濁水經由清水不停歇的稀釋而清澈。戒毒11年,我不僅不再吸毒,也因敬畏上帝而遠離各種壞事。遵行聖經裡的教導,戒除賭博、嫖妓、抽煙、酗酒及不務正業等壞習慣。

民國95年,林牧師鼓勵我就讀二林工商夜間補校,臺灣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也鼓勵我申請該會獎助學金。獎助學金在實質上對經濟不無小補;在精神層面上,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價值的肯定,更堅定我完成高職學業的意志。白天我駕駛挖土機,得到老板同意,中午不午休,下午提早在4點下班,就可以準時上學;晚上9點50分下課後,我在運動場慢跑3000公尺鍛鍊體能,憑著毅力,經過三年認真學習,我拿到高職畢業證書。

現在,我穩定從事駕駛挖土機的工作,終於靠自己的正當收入扶養兩名女兒長大成人。今年,大女兒自林口長庚技術學院畢業,準備二技考試,小女兒從國立溪湖高中畢業,準備參加大學學測,我嘗到了「為人父親」的驕傲和喜悅。在二林基督教醫院擔任門診助理的妻子不必再為我操心,可以專心工作協助家計。我的家人、我的妻女不再生活在恐懼和困苦中。

高職畢業後,我參加各種諮商輔導進修課程,希望使自己成長並能提升助人的自信心和動力。98年5月1日我和妻子應聘擔任臺灣更生保護會彰化分會更生輔導員,參與入監輔導和更生人追蹤訪視工作,也利用工作之餘配合彰化分會規劃,進入監獄、看守所為在監的同學分享我的戒毒歷程,鼓勵他們立志追求改變生命。最近,各教會、國中及高中等學校陸續邀請我前往專題演講,我願意成為反毒先鋒,同時也見證上帝的愛及全能。

我本是一個做奸犯科、殺人放火的人,因吸毒、暴行、犯罪危害社會、傷害無辜,使親人受累也使自己陷入困境的人,因信仰而戒毒成功,變成一個新造的人。如今,臺灣更生保護會和學校願意找我現身說法幫助別人;社會團體肯定我,教會更是接納我。我及我的家人本是被人看輕、唾棄、避之唯恐不及的,當我的生命改變後,我們不再是社會所邊緣化的人!因為,我的生命裡有了耶穌的愛活著,才能帶來這些轉變。我覺得我現在過的是豐盛、有恩典、平安及喜樂的人生。
相關網址: http://meg.chshb.gov.tw/9912/page/p1617.htm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