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耐受性不可不知,藥癮戒治更需要你我的關懷與支持

發佈日期:2011/5/8
內  容: 自「中華民國九十六年罪犯減刑條例」於7月16日生效後,近日屢有報導,部分毒癮者獲釋後,因未獲家人接納而發生吸毒猝死、竊盜、傷害或甚至殺人等犯罪事件之新聞,我們除感到遺憾外,更憂心的是在減刑人重獲新生、回歸社會的此時,社會大眾的態度和接納將成為大部分更生人成功脫離毒品深淵的關鍵。根據許多研究顯示,親朋好友尤其是家庭成員的關懷與支持是協助戒癮成功的重要因素,家中成員越親密、信任,能夠適當表達情緒、溝通意見,藥物使用的可能性越低、戒癮成效越佳。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曾邀請母子、夫妻等過來人現身說法,發現親密家人永不放棄的關懷與支持是戒毒成功的最好例證。
長期使用毒品尤其是海洛因等成癮藥物,因為身體產生耐受性,使用劑量會越來越高,經過勒戒、服刑一段時間未接觸毒品,身體的耐受性降低,突然再使用與之前相同劑量的毒品,會引起心跳、血壓劇烈變化或呼吸抑制,而容易中毒死亡。通常毒癮受刑人出獄後的前三個月最難熬,一旦接觸過去吸毒的朋友或環境,常會禁不起誘惑而再犯,因此更需要家人、朋友以及社會大眾的接納與關懷,進而伸出援手,給予一次重生的機會。
為協助、輔導毒癮更生人,衛生署在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提供醫療資源,包括:戒治諮詢、追蹤輔導、醫療轉介及替代療法等,此外,各民間機構戒毒團體所設立的戒毒村,也可提供戒毒過程的專業輔導。我們再次呼籲毒癮更生人,一日吸毒、終身戒毒,把握重生的機會,為自己的生命尋找出口,更請社會大眾給予最大的支持,幫助他們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出自於 台灣醫療網,2007 年 7 月 30 日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