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丸(搖頭丸)是什麼?

發佈日期:2011/5/8
內  容: 快樂丸(MDMA)這個藥物,是一種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的中樞神經興奮劑,學名:3,4,-Methylenedioxymetham phetamine,俗稱Ecstasy,XTC,M,AKA,E,忘我,亞當,狂喜,快樂丸,搖頭丸。常見的劑型包括藥片、藥丸、膠囊、或粉未型式,口服後會產生愉悅、多話、情緒及活動力亢進的現象,服用後約二十分鐘至一小時會產生作用,藥效可持續數小時。

快樂丸在歐美青少年駐足的舞場上以Rave party中最為常見,在大學校園中也十分普遍,年輕人之所以喜歡他,主要是因為他們普遍相信使用時可以增加對於他人的同理心及人興人之間的親密感,且容易取得藥物,價格負擔的起,同儕間接受他是安全的樂物,且相互鼓勵去嘗試使用,所以廣為流行。

快樂丸的結構類似安非他命,同時具有安非他命的興奮作用及致幻覺劑的特性,主要的藥理作用是使大腦的神經傳遞物質Serotonin (血清張力素) 的分泌增加,並阻斷血清素的再吸收,因而造成該神經傳遞物質的急速消耗,另外他也會使大腦神經釋放出多巴胺Dopamine,因而產生興奮感及幻覺經驗,藥理學上,他的迷幻作用包括感覺的增強與扭曲,以及錯覺的產生,也包括增強精神運動能量,興奮交感神經系統作用。

快樂丸由於可以影響中樞神經的作用,強化我們感官之反應,並使眼球產生不自主的轉動,所以會令施用者容易受到週遭環境的刺激而有劇列的反應,濫用者常會藉以使他們在舞會中興奮而狂歡勁舞,變得對聲音節奏十分敏感,常隨著音樂節奏大幅搖擺身體及晃動頭部,所以又稱為搖頭丸。

回上一頁